《关闭小说畅读模式体验更好》
嗯,主要是刘易登基为帝之后,便将长居于宫中,不易再到洛阳城内的刘府居住了,皇帝要有皇帝的威仪及行为准则,其一举一止,都要成为大汉百姓的典范,不可废礼。
刘易才登基不久,便被那些老臣弄得头大。至此,刘易才明白,原来做皇帝是那么麻烦的,不但要日理万机,还得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。跟宫中的仪官学习那些礼仪,说是行要有皇帝行姿坐要有皇帝威仪。甚至,连说话都要学讲“官话”。
那些老臣真的把刘易弄火了,将他们一个个斥责了一翻。然后才不管那么多,先提出正式废了跪礼,不过,这遭到满朝文武的反对。天地君亲师,臣跪君,妻跪夫,此为大礼,万万不可废。
最后,刘易与众臣折衷,就是平时不用跪,只有在一些正式的场合才行跪礼。因为刘易觉得跪来跪去,实在是太过歪腻了。
想想,每一个人见到自己,首先就跪下口称皇上万岁,然后要自己一本正经的叫他们平身,方可再说其他事儿。还有,自己身边的女人,见到自己就跪,哪怕端给自己一杯水,也跪着送来,这也太烦了。什么不能正视自己,看到自己得低头目垂地什么的,刘易觉得,真的是烦不胜烦。
那什么的妻跪夫什么的也同样是如此,两夫妻,相敬如宾不好动不动就跪着,进门跪,出门跪,哪怕是为丈夫脱一件衣服也跪着,那多么没有情趣啊
所以,在刘易的坚持之下,跪礼只能在一些正式的严肃的场合下跪。别的时候,都不用那般。
然后,就是废除一些烦琐的礼仪。比如皇帝出行要如何如何讲排场什么的,迎接一个人什么的,也要如何如何。这些通通都废掉。
还有,一些有如是格式化的口语什么的,也废除。什么的皇上万万岁,娘娘千千岁,这些如同口号一般的口语,也不要了。
见一个面,什么都没说,就先呼什么的万万岁千千岁,也是让人烦。
不过,如正常的拱拱手或挥手打招呼,很注目礼这些,还是要的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